1. 首頁
  2. >
  3.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博士2022级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博士2022级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2022年09月07日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联合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办的工商管理博士Doct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DBA)项目首期班的开学典礼于九月三日隆重举行。港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港中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主任徐宁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复旦泛海国金学院课程联席主任施东辉教授以及30多位首期班的学生,分别在香港和上海两地通过网络连线同步参加了开学典礼。

周林院长与钱军院长先后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周林院长首先代表港中大商学院对各位学生加入两校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短地介绍了近60年来港中大工商管理教育的发展,从1966年开办亚洲首个MBA项目到今天同复旦联合推出DBA项目,覆盖了商学院教育的全光谱,他表示对两校之间的精诚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望。最后他寄语DBA项目首期班学生,如果大家在参加EMBA课程时以“分享经验,学习知识”为主,加入DBA课程后要晋升到“总结经验、创造知识”,通过成功地创造知识,就可以体会并达到王国维先生提出的治学的三个境界。

钱军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最新而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院不仅拥有豪华的、世界一流的国际专家作为特聘教授或顾问,还有多位在海外已经获得了终身教职后全职加盟的学者,亦有多位对中国经济体系和金融市场有深刻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的实战型教授,这支强大的、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可以为学生答疑解惑,为两校合作的工商管理博士项目提供丰富的学术支撑。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 及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钱军教授

院长致辞结束后,在徐宁教授的主持下,香港中文大学两位学术大师给学生做了精彩的演讲。第一位嘉宾是港中大第六任校长、前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刘遵义教授,刘遵义教授亦曾经担任过两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他演讲的主题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刘遵义教授分析了全球的几大趋势,尤其是全球经济重心向东亚的转移、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且结合香港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论证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可轻易动摇,未来充满了光明。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港中大化学系的谢作伟教授,谢教授在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演讲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为制药及化工产业注入新动力》。谢作伟教授阐述了科技创新,尤其是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的创新,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港中大几位教授团队的科研项目,包括他自己团队的科研项目成果,以及它们在高品质润滑油、人体保健、新冠肺炎治疗和预防、癌症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展示了科技成果转化成工业产品及健康产品的巨大前景。两位学术大师的演讲激起了很多学生的强烈兴趣,加上问答环节时和学生们的互动交流,两个小时左右的活动让学生们收获满满。


港中大第六任校长、前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刘遵义教授


港中大化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作伟教授

最后,所有参会的师生合影留念,港中大商学院 – 复旦泛海国金学院DBA课程首期班开学典礼圆满地落下帷幕。